写毕业论文八忌
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肖根宝

不久前,我受聘担任苏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法律班毕业论文答辩老师,有机会阅读和评析了一些“电大”学员撰写的毕业论文。下面,我简单谈谈在写作毕业论文时的八忌,供“业大”学员撰写毕业作业时参考。

一忌: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有些学员对所选题目没有弄明白,或者概念未搞清,结果“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所写论文内容与题目大相径庭.

二忌:贪大求全,缺乏重点.初写论文的同志在选题时,切忌题目定得太大,论述范围太宽。

三忌:缺乏创见,人云亦云.论点是一篇论文的“灵魂”,一篇文章质量高低,价值大小,主要的是看它提出的论点是否正确,是否有新意或独特创见,缺乏创见,人云亦云,“嚼人家吃过的模”,文章就不会有多大价值.

四忌:论文不“论”,酷似“讲稿”。有些学员所写的论文,缺乏论文应具有的特点,不象论文,倒象老师的“讲稿”.一篇没有论点又没有论据的文章,就不能称为论文,也就不会是一篇合格的毕业作业.

五忌:结构松散,缺少联系。撰写论文应该从整体上紧扣所要阐明的中心论点或主要议题。中心论点不宜过多,否则必然会分散主题。

六忌:论点正确,论据不足.一篇论文有了正确、鲜明的论点,还必须有丰富的材料,包括权威的理论论据、典型案例或翔实的数据加以有力的佐证,这样文章才有血有肉,内容充实,有份量,有说服力。

七忌:法学论文,偏离法律。学法律专业的,自然要写法学论文。而写法学论文,就离不开法律。如写刑事方面的论文,就离不开刑法学理论;写民事方面的论文,就离不开民法原理。有的学员所写的论文,没有从法的角度来写,把法学论文写成了其他学术论文,显然是不符合毕业作业要求的.

八忌:空话连篇,言之无物.有的学员所写论文冗长空洞。不管题目大小,都要“戴帽穿鞋”,开头有“前言”,末尾有“结束语”.或者不管内容是否需要,都从“必要性”二“迫切性”、“可行性”等全面论述,这样的“三部曲”,必然导致文章篇幅很长,实的东西少,虚的东西多。架空议论,言之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