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抄袭的识别与防范
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电大开放学院副院长 彭宜佳

近几年来,开放教育的毕业论文抄袭现象较为严重。如何发现抄袭论文,防止论文抄袭现象的发生,是我们应该加以反思的问题。

一、毕业论文抄袭现象较为严重

2004年11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通过双向视频系统召开了开放教育试点集中实践环节专题研讨会。会上,中央电大教务处副处长陶水龙对当时开放教育试点集中实践环节存在的问题作了简要分析。他指出,集中实践环节特别是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毕业论文质量不高、论文指导教师指导不到位、毕业论文抄袭、论文答辩过程不规范等,他是把毕业论文抄袭作为一个主要问题提出来的。近几年来,我们在开放教育毕业论文的指导、审查和答辩工作中,老师们也发现毕业论文抄袭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以本教研室2006年春季毕业论文审查为例,法学、教育管理、行政管理三个专业(本科)审查判为抄袭的情况如下:法学专业,毕业论文总数为812份,其中判为抄袭的为324份,平均抄袭率为40%,16家市州电大中超过平均数的有9家,其中比例最大的前三家分别为80%、75%、63%;教育管理专业毕业论文总数为466份,其中判为抄袭的为80份,平均抄袭率为17%, 11家市州电大中超过平均数的有5家,其中比例最大的前三家分别为33%、30%、30%;行政管理专业毕业论文总数为107份,其中判为抄袭的为23份,平均抄袭率为21%, 9家10第6期彭宜佳:毕业论文抄袭的识别与防范市州电大中超过平均数的有2家,其中比例最大的前三家分别为77%、47%、19%。毕业论文抄袭现象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

二、如何识别毕业论文是否抄袭

要识别毕业论文是否抄袭,有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近几年开放教育毕业论文工作的实践,本人总结出以下三种基本方法:
1、网上搜索
网上搜索是一种常用的方法,因为现在论文抄袭主要表现为网上下载。他们通过网上搜索、拷贝和粘贴,将不同的文章拼接起来、改天换面,变成自己的“作品”。有的学生甚至一字不改地照搬别人的文章。
总结网上搜索的经验,我们认为要注意以下两点:
其一,注意三个层面的网上搜索。网上搜索的三个层面是指:指导教师的网上搜索、市州电大审查的网上搜索以及省电大审查的网上搜索。其中,指导教师的网上搜索是关键,学生的毕业论文是否抄袭,应该在指导教师这个环节予以识别,这是一个指导教师应尽的职责,而且指导教师指导的人数不多,网上搜索不需花费很多时间。如果指导教师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不能搜索,或者由于指导教师责任心不强而没有探索,就需要市州电大审查的网上搜索以及省电大审查的网上搜索来把关。事实证明,市州电大审查的网上搜索以及省电大审查的网上搜索是十分必要的。
其二,要注意网上搜索的方法。网上搜索,通常采用以下三种方法:第一,搜索标题,包括搜索论文的题和大标题。这是搜索中常用的方法,大多数网抄袭的论文可以用这种方法查出。第二,搜索内容摘要。有的学生将网上的论文予以改头换面,通过搜索标题的方法查不出来,可以采用搜索文章的内容摘要的方法。第三,搜索文章里面专业术语很强的某句话。如果采用前面两种方法还查不出来,就采用此法。只要是网上抄袭的,一般都可以通过这种办法搜索出来。
2、指导过程中询问
有些论文一看就是抄的,但在网上怎么也搜不到,这样的文章一般不是从网上抄的。遇到这种情况,指导老师可以在指导时,特别是在指导初稿时,通过询问的方法予以识别,如,询问查阅参考资料的情况、就文章的内容提问等等。
3、答辩。论文答辩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鉴别真伪。
由于各种原因,在经历了毕业论文集的指导和市州电大的审查后,仍然有较多的抄袭论文。因此,鉴别论文是否抄袭,还需要通过答辩来进行鉴别。根据我们答辩的经验,可以用“三看”的方法,发现抄袭论文的怀疑对象,然后在答辩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答辩。“三看”是指:
第一,看选题。大凡比较抽象且学术性极强的选题,抄袭的可能性较大。第二,看参考文献。大凡引用外文参考文献或国外学者著作、观点较多的,抄袭的可能性较大。第三,看内容。这个方面需要教师个人的学术素养作支撑。

三、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毕业论文的抄袭现象

查处毕业论文的抄袭不是目的。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毕业论文抄袭现象的发生。
毕业论文抄袭现象产生的原因,从学生的层面讲,一是平时没有写作论文的训练,不知道怎么写,二是工作忙没有时间写,三是学生不重视,自己不想写;从指导教师的层面讲,一是有的指导坦素质不高,二是有的指导教师责任心不强。针对上述原因,要杜绝毕业论文的抄袭现象,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向学生讲清毕业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毕业论文的写作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引起学生在思想上的高度重视。
2、举行毕业论文写作知识讲座,使学生知道其基本过程和基本方法。
3、聘请素质高的指导教师,加强对指导教师的培训。
4、从严处理毕业论文抄袭的学生和指导教师。抄袭的论文一经发现,应取消该学生当期论文写作资格,取消指导教师的指导资格。从严处理,可以引起有关学生和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视。
5、强化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指导教师对论文的指导,是防止论文抄袭最重要的环节。指导教师要从选题开始,对论文的选题、写作提纲、初稿和二稿,实行严格的审查和认真地指导。市州电大应按照省电大关于集中实践环节的有关规定,规范操作,加强毕业论文工作过程的检查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