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马雅菊 渭南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系

摘 要:近年来,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整体质量下滑,主要表现为选题不当,抄袭严重,不合规范。究其原因,与写作时间上的冲突、认识上重视不足和论文写作能力缺乏有关。要提高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质量,高校应合理安排布署,避免时间冲突;明确意义,深化认识,强化写作训练;优化选题设计,注重全程指导。
关键词:毕业论文写作;选题;抄袭;对策

本科毕业论文是对高校办学水平、教师素质和学生能力的综合检验,是四年本科教育成果的重要物化表现。然而,近几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扩招,教育质量的下滑,造成本科毕业论文的整体质量下滑。高校应认真审视毕业论文的重要教育功能,在优化和完善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调动学生和指导教师两个主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质量,并以此为契机提高教学质量。

一、当前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

总体来看,近几年本科毕业论文的整体水平有所下降,高校毕业论文工作难度增加,学校流于形式,教师疏于指导,学生疲于应付,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

一)选题不当
目前大多数高校在毕业论文选题时给毕业生的自由度较大,可在拟定的范围内选择,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题。但学生因为平时对一些问题疏于思考,缺乏资料的积累,选题时还是显得十分被动:要么选题雷同,千篇一律;要么选题过大,泛泛而谈;要么简单模仿,缺乏创新;要么仅凭一时兴趣就定下题目,稍遇到困难即予以否认,草率地寻求新的选题。

(二)抄袭严重
部分学生受社会上急功近利、虚假浮躁之风的影响,不肯花时间和精力,不愿动脑子思考,将论文写作变成了网上的剪裁拼凑,[1]甚至有学生直接从网上全文下载,还有人不惜重金雇“枪手”代劳。

(三)不合规范
尽管各高校对毕业论文格式都有明确规定,但在学生的论文中,仍然屡屡出现不合规范的现象:有的学生不会写摘要和关键词,摘要部分大谈特谈选题的价值和意义;有的学生论文中各级标题的序码颠倒;有的学生的英文摘要翻译直接采用网上直译的方式;有的学生采用第一人称主观陈述;有的学生错别字不断,标点符号乱打,参考文献未在文中予以标注,且未具体到页码,等等,严重地影响了论文内容的表述。

二、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原因分析

(一)写作时间的冲突
主要表现在论文写作与择业和考研、考公务员时间上的冲突。各高校毕业论文的时间基本都安排在第四学年。到了本科四年级,学生要么忙于求职,要么忙于准备参加研究生或公务员的入学考试,用于毕业论文写作的时间和精力不能保证,对论文敷衍了事也就成为自然。
(二)认识上重视不足
导致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学校、教师、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将毕业论文当作是完成教学任务、获得学士学位的一个简单环节。对学校而言,重视的是考研率和就业率,毕业论文的管理多流于形式,对论文抄袭现象缺乏有效的惩罚措施。有的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高,觉得学生就要毕业了,择业难,考研也难,现在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创新都很难,本科生更难写出有新意的论文来,不愿再难为学生,无形中对毕业论文把关不严。对学生而言,能否顺利就业,能否如愿上研,往往与毕业论文的质量高低没有必然联系,反正老师最终都会让过的,于是在写作时东拼西凑,应付了事。
(三)论文写作能力缺乏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环节中注重知识传授,对论文写作要求训练不够,没有结合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的基本训练和写作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有余,写作能力培养不足,部分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首次接触的论文写作就是毕业论文,对如何选题,如何查阅文献资料,如何组织文章框架结构,感到无所适从,难以把握,无从下手。
此外,论文写作整体质量下降也是高校扩招的连锁反应。由于连年扩招,师生比例严重失调,一个教师指导数十篇论文的情况在很多高校并不少见,教师还要同时兼顾教学和科研,事情多,任务重,自然很难进行有效的指导。

三、提高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质量的策略

(一)合理安排布署,避免时间冲突
毕业论文的写作与毕业生择业应聘、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在时间上发生冲突。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考虑将整个写作时间提前,将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时间提前到第三学年,这时大部分专业基础课已修完,学生的专业兴趣也基本形成,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和完善,如果条件成熟,也可考虑给部分学生提前答辩的机会,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更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大四生活。
(二)明确意义,深化认识,强化写作训练
认识是行动的向导,学生对毕业论文的不重视归根结底还是认识问题,学校要完善对毕业论文的规范管理,要让师生充分认识到毕业论文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实践性和综合性是其他教学环节不能代替的。
毕业论文是对四年学习水平的综合测试,写作基本功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和训练,非短期培训的速成品,应落实和贯彻在整个大学教育期间。
在教学安排上,变一次性论文为四年性论文写作过程,将论文写作训练渗透到学科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及相应的考试模式,更多的是中小学应试教育在大学的延伸,学习的目的就是通过考试,忽略了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在理论学习和文献查阅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采用口头和书面形式阐述自己的观点,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和争
鸣,具备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导致学生没有能够得到应有的思维与写作训练。因此,一方面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与考试模式,将写作能力、创新能力融入到学业水平考核中;[2]另一方面,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拓展见习实习的时间和范围,提高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敏感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习惯及其写作的意识和能力,为高质量毕业论文的完成奠定基础。
(三)优化选题设计,注重全程指导毕业论文选题直接关系到毕业论文的质量。
对本科生选题的指导,关键看是否得当,主要包括学生选题的方向、选题的大小和范畴以及选题的价值是否适当。选题既要新颖,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在学术方向上与学生本科四年的专业学习紧密相关,同时学生对选题还应当有一定的兴趣,能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3]学生要能在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的情况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论文题目,避免盲目选题、半途而废,要求师生间必须有一个较长时间的了解和磨合,临时搭档很难进行默契的配合。因此高校应该实行导师制,学生进入大学校园时就安排导师,使师生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相互交流,相互了解,为完成毕业论文创造条件。
在论文写作阶段,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要重点抓三个方面:一是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教师要有核查拼凑抄袭的有效方法,坚持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坚决遏制抄袭行为,指引学生学术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确立合理的论文框架。论文结构合理,思路清晰,论证充分,有一条主线贯穿全文。三是训练严谨的学术规范。从内容到形式,均作严格要求,养成学生良好的学术习惯。[4]
在论文答辩阶段,教师要指导学生使用简洁准确的语言阐述论文观点,突出重点和创新点,有针对性地回答答辩时的提问。同时要严把答辩关,对质量较差的论文要重新修改后再答辩,质量很差的论文要取消答辩资格。
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以及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综合考核。通过毕业论文写作可以检查学生所学知识结构是否合理,从而为完善课程结构提供依据。因此,高校应当加强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管理,以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使毕业论文回归它“总结所学知识,锻炼综合能力,促进人才成长”的初衷。
[参 考 文 献]
[1]费育曼,赵江农.高校毕业论文写作现状的调查与对策[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2):75-77.
[2]王蜀磊.试论大学生毕业论文教学的改革[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5,(3):21-24.
[3]郑悦,张海瑛.英语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策略[J].中国成人教育,2007,(5):179-180.
[4]祁冰,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的反思[J].安徽文学,2007,(2):93-94.
[责任编辑 刘永刚]
Analysis on the Status Quo of Undergraduate Thesis Writing and Countermeasures
Ma Yaju
(Weinan teachers University,Weinan,Shaanxi 714000)
Abstract:In recent years,the overall quality of undergraduate thesiswriting is declining.The main reasons are
improper topic-choice,serious plagiarism and fall short of the specification due to writing-time conflict,insufficient
awareness of the importance and lack of thesiswriting skills.In order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undergraduate thesis
writing,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hould make reasonable arrangements to avoid the time conflict, deepen
understanding,enhance writing training,optimize the topics of design,and focuse on full guidance.
Key words:undergraduate thesis writing;topic-choice;plagiarism;counterm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