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问题浅析
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吴学平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东广州 510405)

摘 要:本文揭示了近年来中文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并
由此阐述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关键词:毕业论文;问题;教育改革;素质教育
中图分类号:G42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94X(2003)02-0078-03

 毕业论文的写作,是大学本科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学生来说,撰写毕业论文是对自己知识水平、综合能力的检测;对教师而言,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优劣,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学生写作毕业论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要引起学生的重视,更应促使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并由此探讨教学改革的新路子,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一近年来,在中文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中,高质量的毕业论文总是不多,平时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论文固然难以令人满意,有些成绩好的学生的毕业论文也不尽如人意。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考察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我们会发现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重视毕业论文,以应付心态对待毕业论文的写作毕业论文的写作时间,一般安排在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学生完成毕业论文之时,正值毕业在即之际。学生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分配、就业。由于高校已不包毕业生分配,就业形势亦不乐观,因此,所有学生都承受着一定的就业压力,他们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去求职、面试,甚至到用人单位应聘实习。而写作毕业论文期间,学生不用上课,更无需考勤,有一个多月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无疑为急需时间求职的学子们提供了方便。有的学生便利用这段“可随意支配”的时间解决自己的当务之急,对毕业论文只好匆忙应付,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投入的时间少,花费的精力也不够,论文质量自然难以保证。有些学生则在毕业论文尚未杀青之时就已前途无忧,与用人单位签好了合同。在他们看来,论文成绩的优劣不会影响其分配、就业。在这种功利之心的支配下,应付心态随之产生,结果导致毕业论文成绩平平。
(二)选题困难,定题匆忙
不少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时显得十分被动,他们没有自己感兴趣或有一定资料积累的课题,所以选题时举棋不定,最后只好确定某一学科作为自己的选题范围,然后寄希望于指导教师,让指导教师帮助自己定题。近几年,不少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时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往往只知道学生要写外国文学、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等方面的论文,但究竟要研究什么问题,学生并不清楚,教师也无从知晓,一时难以给学生具体的指导。有的学生虽然能确定以某一个作家或某一部作品为研究对象,但具体论述什么问题,他们也是茫然不知。有个别学生甚至直接要求指导教师给他命题。平时没有对某一问题的思考、钻研,直到要写毕业论文时才急匆匆地选题、定题,这必然会影响论文的质量。
(三)缺乏写作论文的基本功底
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不会查找资料。根据自己的论文选题,应该查阅哪些相关资料,许多学生并不清楚。第二,不会运用资料。查阅到有关资料后,不能透彻地理解、正确地使用自己所掌握的材料,结果在写作论文过程中常常出现引用资料时断章取义或所引用的材料不能说明自己的观点等情况。有的学生甚至仅仅为了凑篇幅而任意引用原著或别人的观点。第三,不懂得写作论文的基本格式。第四,缺乏一定的理论修养与思辩能力,行文逻辑思路不清晰,论述层次欠分明,这是影响论文质量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有的学生确立颇具新意的论题后,不会借助相应的理论知识对其论点予以理性分析,也不善于以清晰的思路、严密的论述阐明自己的观点,结果致使自己的论文与优秀无缘。
如何对待毕业论文写作中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并努力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这是教师和学生共同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反映了学生在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方面的缺陷,也暴露了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因此,应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要解决上述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势必从学生和教师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学生要端正写作毕业论文的态度,重视毕业论文,尽量利用假期联系工作,以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完成毕业论文。同时,在平时的学习中,学生更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加强理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一方面,由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与教师的教学直接相关。所以,解决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问题的关键是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加强素质教育。目前,尽管各级各类学校都强调素质教育,但由于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依然存在,特别是高考仍然是学生走进大学的唯一途径,因此,上大学之前学生并不能从根本上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而应试教育的最大弊端就在于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淡化了他们的问题意识。面对这一短时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大学教师应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彻底根除多年来所接受的应试教育的不良影响,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鹄的,在课堂教学中加强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主体。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处理好教学内容与教材的关系。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无疑不会引起学生的兴趣,更谈不上培养学生钻研问题的能力;完全脱离教材的讲授,又会导致学生忽视基础知识,从而影响基础知识的落实。在讲授外国文学课时,笔者采取教学内容与教材若即若离的处理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述莎士比亚这一节时,笔者不按照教材安排的“生平和创作”、“《哈姆莱特》分析”这样的内容讲课,而是抓住“说不尽的莎士比亚”这一论题,从难以稽考的生平之迷、尚未终止的著作权之争,谈到对莎士比亚不一而足的评论及莎士比亚的深远影响,将教材中有关莎士比亚生平与创作的内容融入其中,既没有脱离教材,又能超越教材,使学生不仅掌握了有关莎士比亚的基础知识,而且加深了对“说不尽的莎士比亚”这一论点的理解,为随后的作品分析奠定了基础。学生在免遭照本宣科、味同嚼蜡之苦的同时,还能领略到教师处理教材方式的独到之处。由于这种方式本身包含着观点的确立、材料的取舍及充分的论证,所以对逐步培养学生的选择、判断、综合能力不无裨益,学生从中能受到不少启发。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渗透研究意识,以自己的教学为示范,让学生从教师分析问题的角度、方法中受到启迪,从而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分析
《包法利夫人》中的爱玛形象时,笔者首先概述教材中对这一形象的评论并指出其不足,借此打破学生对教材的迷信,激起他们独立思考的兴趣,然后,笔者从爱玛既然是一个堕落的女子,她为什么不活下去,非要自杀这个问题入手,采用社会批评和心理批评相结合的方法,逐步分析爱玛苦恼、追求、幻灭的人生三部曲,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剖析爱玛堕落的外部诱因及其内在动因———愚昧。对教材中没有涉及的爱玛的愚昧,则结合福楼拜的创作心理和他所运用的戏剧反讽手法予以透彻地分析。在层层深入的阐述中,学生对爱玛形象及其寓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如此,笔者还从女性主义角度阐释爱玛形象的女性意识,得出了异于教材的新观点。学生从教师的分析中既能感知到教师的思想,又能开阔思路,学到多角度分析问题的方法,可谓受益匪浅。如果教师对教学内容没有一定的研究,分析问题时只能人云亦云,其教学就会缺乏新意和深度,因而也就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更无法引起他们研究问题的兴趣。
第三,教师应加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讲授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要为学生介绍本专业重要的参考资料,提供本学科的前沿信息,提出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不仅能开拓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思考一些问题,而且对学生的课后自学具有指导作用。学生课后能根据教师在课堂上提供的信息,带着问题查找相关资料,并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发现、钻研一些新问题。经过这样的学习积累,
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时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从而避免选题困难、定题匆忙的问题。

三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不仅要贯彻到课堂上,而且应落实到课后指导和训练之中。布置课后作业这是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指导,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学习论文写作的有效途径。但令人遗憾的是,师生都没有对课后作业予以足够的重视。一方面,学生不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另一方面,教师布置作业时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布置的作业缺乏明确的目的性、系统性。学生写作论文基本功底的欠缺,与师生对课后作业的这种态度不无关系,而学生对课后作业的态度也暴露出一些急待改革的问题。
目前,教师在每学期的教学中,一般都会布置2—3次作业,其形式大多都是小论文。但不少学生并不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往往抄袭别人的论文应付交差。这种现象从表面看来反映的是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但深入分析则可发现现存考试制度的弊端。我们对学生成绩的评定,主要以期末考试为依据,平时作业成绩在期末成绩总评中只占30%,期末考试却占70%。由于平时作业成绩在总评成绩中所占比例小,对通过课程考试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对平时作业的轻视。而期末考试一般采用闭卷形式,并且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教师命题基本上又以基础知识为主,学生知识面的广度、认识问题的深度很难在闭卷考试中显示出来。使试卷中有论述题,也很难真正考出学生的水平。因此,我们应改革考试制度,不能将期末闭卷考试作为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依据,应把平时作业作为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了解学生学习能力的主要方式,加大平时作业成绩在期末总评中的比重,促使学生认真对待课后作业,以保证课后作业在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中所起到的应有的作用。教师课外作业的设计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到学生课后训练的有效性。因此,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避免随意性,在课外作业的设计上要有明确的目的性、系统性,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学生打好论文写作的基础。作业形式可以多样化,无需千篇一律皆写小论文。例如,为了让学生学会查找本学科的专业资料,教师可以先就某一专题让学生搜集资料,学生不必写论文,只要交一定数量的资料索引即可完成作业。然后,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重点,选择评论文章较多的问题,设计一些撰写评论综述之类的作业,使学生学会分析、整理、综合材料。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开始练习写小论文。对学生完成的论文,教师应认真批改、评点,以便及时纠正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错误。经过平时这样一系列严格有序的课后训练,学生练就了写作论文的基本功底,撰写毕业论文时自然会驾轻就熟,毕业论文的质量也会因此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