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误区及其对策
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

[摘要] 近年来,撰写学术论文已经成为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然而在写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诸如抄袭剽窃、找“枪手”替写等不容忽视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一方面要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另一方面则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关键词] 学术论文  毕业论文(设计) 诚信教育  制度监管

学术论文是研究某种科学并表述科学成果的文章,它又叫科学论文,简称论文。它与一般的议论文不同,要站在一定的高度观察和分析带有重要价值的现象,进而阐明一定的道理。它有一定的严肃性、论争性和指导性,是议论文中最为重要的一种。近年来,我国高校教学和科研的结合更加紧密,也相当重视大学生参加科研活动,通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学年论文、课外科研活动等途径,培养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撰写学术论文已经成为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下面就大学生学术论文撰写问题特别是其中最重要的毕业论文(设计)问题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一、大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几个误区

通过多年的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实践,笔者发现大学生撰写学术论文问题不少,简单归纳大致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第一,找人代写代发论文

一些学生不能正确认识撰写学术论文对他们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把它当成负担,投机取巧,走歪门邪道,找人代写论文,还有学生为评优、提干、保研及毕业时好找工作,甚至还得代发论文。在一些高校,我们往往能看到人行道或墙壁上居然堂而皇之地张贴着“代写代发论文”之类的广告。而且,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也成为某些唯利是图者牟取暴利的一种途径。笔者偶而搜索这方面的网页,发现诸如“代写网”、“中国论文中心”、“星论文网”之类的网站竟有十数家,里边门类齐全,看其收费标准,其中有一条这样写道:“各类原创文章,原则上100元起、300元千字,也可以根据您的要求与站长联系商谈,或者进行意向性报价(不得低于80元千字),进行写手竞标代写,竞标代写的材料不得要求退款!这减少双方工作量。500元以内商务代写原则上一次汇款。” 其设计细致,考虑周全,试想如果没有市场何至于斯?

第二,专以“剪刀加浆糊”为事

科学研究贵在创新,要吸收前人研究成果,但不是简单的归纳和重复,而是努力用新的事实和新的理论来丰富某一专业科学的内容,或者解决某一疑难问题。要做到这一点,要求作者一要广泛搜集材料尤其是第一手材料,二要钻研有关理论以提高理论水平,三要了解研究现状。一些学生做学问沉不下心,浮皮潦草图应付,写论文则使出“剪刀加浆糊”的功夫,从网上下载几篇文章,再从书本上抄撮几段,掐头去尾,改头换面,东拼西凑,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当然没有多少价值。

第三,毕业论文(设计)两星期速成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的总结性的独立作业,目的在于培养和训练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严谨规范的训练。通过它,可以反映作者在大学三四年间所学得的基础知识来分析和解决本学科内某一问题的学术水平和能力。而有些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时,开题时不参加,平时也不和指导老师联系,临近答辩才匆匆忙忙率尔操觚,向壁虚造,企图在一两个星期内了事,莫说没有创意,要做到文通字顺都难。

第四,论文格式不合规范

学术论文有一定格式,必须符合学术规范,这是进行学术活动的基本伦理道德规范,大学生撰写学术论文也必须遵守它。譬如引文要求应以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为原则,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应详加说明。据笔者多年指导实践,发现大学生撰写论文一般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引文不注出处,通篇无一注释;二是参考文献不明朗,没有版本和具体页码;三是转引自第二手资料,没有翻检核对原文;四是数据、表格不交待资料来源;五是伪注、伪造、篡改文献和数据等。这些都是学术不严谨的表现。

第五,英文摘要使用在线翻译

    一般学术论文都要求有中英文摘要,摘要要求确切、简明叙述文章的内容梗概。由于多数检索系统只收录论文的摘要部分,或其数据库中只有摘要部分免费提供,并且读者往往根据摘要决定取舍,故此摘要的清楚表达十分重要。好的英文摘要对于增加论文的被检索和引用机会、吸引读者、扩大影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有些学生不明了摘要的重要性,也不知摘要的写法,把它视同引言,而英文摘要则干脆使用在线翻译。虽然现在有不少的在线翻译网站,如金山快译、百度在线翻译、智豪校园网、雅虎翻译、Google在线翻译等,可是其翻译的效果都不是很好,尤其是在句子翻译方面的缺陷很大,依靠这种方式完成的英文摘要往往错误百出。

二、对策

大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存在的问题已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对于毕业论文(设计)许多高校都已相当重视,也出台了一些措施以防其弊。经综合,笔者认为对于上述误区大致可以采取以下三条对策:

第一,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

高等学府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诚实守信本应是一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而前述误区在一定程度上却反映了当今大学生的诚信缺失,至少是在学术诚信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诚信是做人之本,所谓“本立而道生”,对大学生加强诚信教育,培养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不论对社会还是对其本人都大有裨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把这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采取包括建立诚信档案、出台有关规定严惩论文抄袭等一系列提高校园诚信的措施;同时,还可以举办诸如诚信签名、以诚信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唤醒学生的诚信意识。

第二,强化指导教师的指导责任

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实与指导教师的严格把关密不可分。按照规定,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必须是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职教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工作者。原则上,指导教师应在国内外有关报刊公开发表两篇以上学术论文。指导教师只能指导相关专业的毕业论文,一位指导教师每次指导学生学生数量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学生完成好毕业论文的全过程。其对论文的选题方向、思想观点、结构格式及文字质量负指导责任,并负责在论文定稿的指定位置签署评阅意见。指导教师应当要求学生定期与自己联系,按时提交写作提纲、初稿、二稿和定稿,并决定是否推荐学生参加论文答辩,指导过程中的各种意见要点须写在工作记录表上。指导教师的时间原则上不低于8学时/人,学校应按照学分折合工作量为指导教师计酬。

第三,加强其他各环节的制度监管

这也是就毕业论文(设计)而言。其指导教师已述如前,除此之外,各院系对论文的选题、开题、答辩等其他各环节都必须加强制度监管。譬如选题,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院系的毕业论文选题要求进行选题,必须尽量避免雷同,做到一人一题。对于开题和答辩,现今各高校大致有着一套相同的程式,关键是要落到实处,不要流于形式。例如开题,首先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开题报告,详细介绍研究前史、选题意义、文章大致框架及研究方法等。再由导师通过审阅签署意见,然后再由各系成立开题报告工作组以及若干小组召开开题报告会,根据学生开题报告及所述情况进行评议,确定是否通过。至于答辩,那更是在指导教师审定基础上以集体智慧的方式对论文的严格评量,当然更不能过于草率。而一些高校某些专业搞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小组不经事先审阅(没收到毕业论文)搞所谓“现场办公”,几十号人一个上午就完事,其效果可想而知。可见,加强这些环节的制度监管还是有必要的。另外,各高校还可采取事后评审和抽查的形式对毕业论文作最后把关。

三、结语   

从大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特别是毕业论文(设计)所存在的这些问题来看,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行政管理部门对其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我们认为,只要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自然会有足够的办法来防患于未然,杜绝其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作为大学生来说,也应该端正态度,正确对待撰写学术论文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我国四化事业的推进,需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丰富的知识和独立解决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撰写学术论文,使大学生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智能的培养,一种科学研究能力和创作才干的培养;不仅于此,不折不扣地完成科研任务对于养成他们脚踏实地的作风、一丝不苟的习惯和诚实守信的思想品格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这种早期的科研训练,对他们日后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

参考文献

[1] 赵玲玲.关于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若干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17).

[2] 卢艳君.学术论文不端行为的成因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07(9).

[3] 于华东.略论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化[J].写作,2007(15).

[4] 李晓景.对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若干思考[J].咸宁学院学报,2007(5).

[5] 郑俊青.如何搞好函授夜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1999(3).

来源:http://jingenche.blog.sohu.com/119315984.html